白二兔

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要成为很好的人鸭!

【架空】前辈们的“崽子”岁月(4-喻黄篇)

黄初:

本系列为《共和国之剑》特别番外,讲一讲前辈们还是“崽子”时的事儿,本篇是参加“南国利剑”选训时的文州和少天,记19岁的他们首次同组。


标题里的“喻黄篇”不是指的cp,他俩在同一篇里,名字太长,简写一下。




相关→ 目录  喻黄设定




1


黄少天和喻文州不熟,“南国利剑”的选训队伍庞大,尖子只会注意到和自己同级别的队友。


黄少天是全军区瞩目的天之骄子,喻文州却是“铁定”出局的末等生。如果不是一次分组抽签,他俩或许直到选训结束都难有交集。


选训进行到四分之一时,教官们决定搞一次阶段性行军,原来的小组、搭档被打散,所有准特种兵以抽签的形式重建小组。黄少天拿着写着“3”的纸条,喊道:“兄弟们,3组成员来报道!”


体力最好的“旺仔”过来了,过障成绩名列前茅的“小强”也过来了,还有同属尖子的“二黑”、“狼宝”、“飞飞”。


黄少天喜滋滋地点着人,这阵容出马,不仅可以拿第一,说不定总成绩还能倍杀第二名,“还差一位兄弟呢?哪儿?”


喻文州拿着纸条,礼貌地举起手,“我。”


“我操……”同组队友露出不加掩饰的失望表情,小强嘀咕道:“喻残起码给咱组拖掉一半的分。”


喻文州听到了,却既未反驳,也未面露惭色,依旧和众人站在一起,不卑不亢。


黄少天沉默地打量着他,100号人中,“喻文州”的名字他听说过,这名字后面总是跟着“吊车尾”、“末等生”、“速度慢”等贬义词,平日他听到就听到,懒得关心,今日却被对方身上难以言说的气场吸引,若不是身边的旺仔拍了他一把,恐怕他还会继续盯下去。


2


行军时间两天一夜,项目繁杂。第一个重点项目是“规避侦查”,要求各组队员在一定时间内,由己方阵地摸到地方阵地,途中避开无人机与观察哨,若一人暴露,则全组没成绩。


出发前,临时组长黄少天拿着地图画路线,性格最温和的狼宝抱着喻文州的肩膀小声说:“待会儿你就跟在我后面,别慌,我保护你。”


喻文州笑着点点头。


黄少天划定的路线是一条密林小路,需过山沟钻山洞,异常难走。


行军刚开始时,尖子们个个意气风发,没路就踩出一条路,硬是在乱石深坑中走出了平地上的风范。不过,随着时间的流逝,问题渐渐出现。


爬沟穿山耗费了大量的体力,南方山林又潮湿炎热,两个小时后,就连体力最好的旺仔也喘了起来。


一群自负的年轻尖子,状态好时啥苦都能吃,状态差了啥都能找茬。


飞飞说:“我们是不是走错了,这么走下去哪里是尽头?”


小强附和:“一会儿穿林子,一会儿穿山缝,隐蔽是隐蔽,但时间耗不起。”


黄少天坐在地上喝水,不耐烦地吼:“大路好啊,你敢走吗?出去就给无人机锁定!”


“你他妈怎么说话的?”飞飞不满地踢开石头。


“我他妈就这么说话的!”黄少天扬起头,眼里掠过一丝寒意。


静谧的林子里,利剑最强大的几个尖子你一言我一语地吵了起来,就连向来笑嘻嘻的狼宝也加入混战。组长是众矢之的,热血上脑时,逮着组长骂是最好的泄气方法。


喻文州拨开互相推搡的队友,挡在黄少天面前,平静地说:“我们这条路走得没问题。”


“你算哪根葱?”小强嫌恶地抓住他肩膀作势要推,骂道:“滚开!”


“放手!”就在小强拽住喻文州时,黄少天忽然抓住他手腕往地上扣,冷冷道:“你要出气,冲着我来,少他妈撒文州身上。”


喻文州愣了愣,欲言又止。


“文州?我操,喊得真亲切。”小强挣扎着起来,拼身手,他自知不是黄少天的对手,“你啥时候和吊车尾好上了,啊?”


利落的一拳,直勾勾砸在小强脸上,黄少天抓起喻文州手腕,俯视着倒地的小强道:“你侮辱他一次,我揍你一拳,两次,两拳。你尽管去跟教官告状,揍你的责任我扛,辱骂队友的责任,你扛。”


林子里突然安静了,过了十几秒狼宝才哈哈笑着打圆场,挨个拍肩道:“别这样别这样,大家都是兄弟!都别吵了,前面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呢!”


“走不下去怎么办?”飞飞扶起小强,没好气道。


“走不下去也要走,我们不能走大路,无人机来了根本没处隐藏。”喻文州始终站在黄少天一边。


“嘁,来什么无人机,无人机来了吗?”小强揩掉嘴角上的血,不屑道。


“没来。”喻文州笑道:“如果它发现了我们,一定早就飞过来了。但它现在没来,说明少天选的路线是对的。”


黄少天看着他的侧脸,双眼微微虚起。


3


中午日头最烈时,3组到达“规避侦查”考核的终点。全程走小路的他们不是最先抵达的,却是唯一“成功”抵达的。


马不停蹄奔赴河滩,500米“水上操舟”项目即将开始。


喊着响亮的号子,7人齐心协力滑动船桨。然而,刚划出不到20米,喻文州就喊道:“划错了!偏离路线!”


最前方的黄少天大骂一声“我操”,连忙和二黑一起调整方向。


对喻文州有成见的小强趁机抱怨:“怎么不早说?让你坐后面不就是看着方向吗?没力没脑子,眼睛也不长是吧?”


“不长眼睛的是我,你吼他干什么?”黄少天头也不回地吼道,“有怨气上岸撒去,叽叽歪歪没完没了,你他妈还是男人吗?”


小强还想争辩,却被狼宝一肘子制止。


临到上岸时,黄少天光顾着摆方向,手上一松,竟丢了船桨。小强幸灾乐祸,喻文州迅速跃入手中,游了10多米,将船桨捞了回来。


“水上操舟”必须人、器齐全,丢失船桨将被扣除大量分数。


黄少天接过船桨,想道谢,却不知怎么开口。喻文州浑身都湿了,30多公斤的背囊进了水,沉甸甸地压在肩上。他看着不是滋味,伸手道:“背囊给我。”


“我自己来。”喻文州摇摇头,笑道:“不重。”


“还说不重?30公斤进了水,起码40公斤了吧!”黄少天皱起眉,语气生硬:“给我!丢桨是我的错,我自罚!”


“真的不用,而且也不到40公斤。”喻文州依旧笑着。


“你怎么知道不到40公斤!我看肯定超过40公斤!”黄少天急了,“你背着走不快,我来!”


“我平时训练就背着40公斤的背囊,当然知道现在背上的没40公斤。”喻文州抖了抖肩膀,数股水流从背囊底部泄下,“放心,不会拖队伍的后腿。”


黄少天愕然,过了几秒才问:“你平时就负重40公斤?”


喻文州点点头,道:“身体素质没你们好,只好加重加练,不然最终考核时,我拿什么跟你们比?”


那个被盖章的“末等生”、“被淘汰者”,竟带着一颗坚信会进入“南国利剑”的心,一直乐观而坚韧地努力着。


最后一刻到来之前,相信自己,决不放弃。


黄少天眼眶有点热,没由来地冒出一句:“我相信你。”


未满20岁时的承诺,此后竟伴随了利剑两位传奇队长的整个军旅生涯。


我,相信你。


4


太阳落山,经历了一天高强度行军的队员尽数瘫倒在地上。严厉的教官们出现了,告诉他们如果想休息,必须在半小时内通过前方的“地雷竹签壕沟”。


喻文州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,躺在一棵树边,面色苍白。黄少天跑了过去,蹲在地上问:“你怎么了?还能坚持吗?”


用力点点头,喻文州挣扎着说:“我……两腿……抽筋。”


黄少天目光一凛,立即抬起他的右腿,用力按着脚掌,喊道:“忍着点!”


疼痛刺激着神经,喻文州狠狠咬着牙,始终未吭一声。


压完右腿,黄少天又抬起他的左腿,左腿抽筋更严重,按压脚掌时,能看到他痛苦地捂住双眼。


“好了。”轻轻放下左腿,黄少天弓着身子伸出手,少见地温和道:“起来,我扶你走。”


一处约7米宽的深坑,就是教官们所说的“壕沟”,壕沟里插着代表地雷和竹签的小旗,若是在实战环境中,此等壕沟一旦掉落,便是一个字——死。


要通过壕沟,只能用树干架设桥梁。


教官们事先准备好的树干重达500斤,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将它送到壕沟对面,对体力几近透支的准特种兵们来说是个艰巨的考验。


黄少天带头扛起树干,高声指挥着队友。然而,换了好几种挪动树干的方法,都无法将它送到7米之遥的对面。


时间分秒流逝,尖子们又焦躁了起来。这项任务如果完不成,就没有资格参加第二天的行军。


令人恼怒的沉默中,喻文州突然说:“我们合力将树干扛到壕沟边,将它立起来,再向对面推倒。”


6人眼睛一亮,就连小强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好主意。


不过,将树干放置在壕沟边后,新的问题出现了——竖立的过程中,树干一直无规则晃动,靠7人之力,根本没法将它竖立起来。


“妈的!”骂声再次四起。


喻文州想了想,又说:“我们将所有背包绳连在一起,少天,我俩各自在树干的左右打一个结,大家合力推树干时,我们就用力往两边拉,尽力让它保持平衡。”


“能行吗?”飞飞狐疑道。


“不行也得行!没时间了,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!”黄少天立即蹲下结背包绳,大声道:“相信文州。”


考核计时的最后3分钟,被竖立起来的树干轰然倒向壕沟对面,1分钟后,7名队员全数通过“独木桥”。


丛林的夜晚满是星星,露营地边,黄少天将喝了一半的水壶递给喻文州,笑道:“你真有办法。”


喻文州喝完剩下的一半,低声道:“人在绝境,怎么也得挣扎出办法。”


5


多年后,绝境中的“南国利剑”在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带领下挣扎了出来。


陆军七大特种部队中,黄少天是最可怕的单兵之王,而他身后的喻文州,则是最年轻的大队长。



评论

热度(10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