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二兔

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要成为很好的人鸭!

【架空】前辈们的“崽子”岁月(5-孙哲平篇)

黄初:

本系列为《共和国之剑》特别番外,讲一讲前辈们还是“崽子”时的事儿,本篇是19岁的孙哲平,带乐乐、老林、老韩玩。




相关→ 目录  孙哲平设定  一中队基情实录(番外)




1


神剑第二批选训队员中,孙哲平是年轻最小的一个,然而在选训之初,很多人都叫他“平哥”,包括大他半年的张佳乐。那时,后来的“狂贱士”虽已有狂霸跩的征兆,但毕竟年轻,想跩也不太跩得起来。大家尊称他一声“哥”,是因为他一脸正直地撒谎——我?我今年23岁了。


2


23岁的平哥,真实年龄才19(且未满)。


因着还在各自部队时约的那场架,张佳乐一到选训营就四处找孙哲平,找到时刚想再干一场,教官突然出现,指着临近的上下铺说:“既然你俩来之前就认识,那就不抽签了,睡这俩铺怎样?”


孙哲平立即敬礼,答道:“是!”


张佳乐有点懵,他是来找人打架的,不是来找人同床的……


相互认识时,孙哲平问:“张佳乐,你今年多少岁?”


“19呗。”张佳乐想睡下铺,坐在床沿上不让。


“几月呢?”孙哲平也不争,将自己的被子扔到上铺。


“2月。”张佳乐说,“你呢?”


“哦,我比你大很多。”孙哲平也坐在下铺的床沿上。


张佳乐一脸不信,“大很多?很多是多少?”


“我今年23了。”孙哲平耸耸肩。


“不会吧?看不出来啊。”张佳乐仔细看他的脸,如不是还不熟,俩爪子早搭上去了。


“嗯,我大学毕业才入伍。”孙哲平身子后倾,双手撑在床上,“耽误了时间,年龄就大了。”


张佳乐撇撇嘴角,没想到当初和自己打架的人还是个大学狗。


“所以以后你要叫我哥,平哥。”孙哲平说得极其不害臊。


张佳乐眼神复杂地看着他,老半天才憋出来一句:“平……平……”


“我不叫平平!”孙哲平抖落一身鸡皮疙瘩,突然笑道:“乐乐?”


“靠!真他妈恶心!”张佳乐跳了起来,这名儿就是他的逆鳞,谁叫谁滚蛋。


“平平也恶心啊。”孙哲平摊手,“所以还是叫平哥吧。”


张佳乐挠挠头,生分地喊道:“平哥。”


“嗯!张佳乐!”孙哲平笑。


初识的时光里,张佳乐还不让孙哲平叫“乐乐”,孙哲平一直字正腔圆地叫着“张佳乐”,直到后来,他们在一次次生死与共中,成为彼此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人——比亲情更刻骨,比爱情更隽永。


“张佳乐!”“平哥。”


“乐乐。”“老孙!”


3


虚报年龄的平哥成了选训营当仁不让的老大,林敬言虽然年纪比他还大,但生性温和,凡事不当领头羊,也不会逮着个人就自称“林哥”。


久而久之,孙哲平膨胀了,一膨胀,就忘了自己生日在即。


8月17日,摸到选训营玩儿的叶修老远就喊道:“孙哲平是谁?”


张佳乐指着身边的搭档:“他。”


叶修走近,笑呵呵地说:“哟,咱队的老幺终于满19了。”


全队懵逼,孙哲平入队以来头一次脸红。


“怎么了这是?”还不知道自己扒了撒谎者的皮,叶修继续道:“生日快乐,孙小弟。”


孙哲平捂着脸蹲在地上,像一块再也不会移动的石头。张佳乐目瞪口呆3秒,踹着他的肩膀道:“喂,你今天才满19?”


石头不答,叶修笑道:“怎么?他谎报年龄?孙小弟今年肯定19啊,我刚看了队员资料。”


“平哥”被打了,张佳乐带的头,林敬言拉都拉不住,劝架时还挨了两记黑脚。


不过,一年后,在选训即将结束时,孙哲平又成了“平哥”。


这回不是因为年龄,是因为本事。


4


孙哲平家教严,入伍前抽烟喝酒一概不会。张佳乐悄悄教他抽烟,他学了很久,才会用鼻子吐烟圈。至于喝酒,这倒不用学,捏着鼻子倒就行。


去云南大山拉练时,神剑和西南猎鹰的新兵整合为一队。长途跋涉后得到半天宝贵的休息,猎鹰的几个刺儿头偷来教官们藏着的白酒和肉干儿,拉上神剑众人去林子里喝酒。


孙哲平有点愁,身为神剑的领袖级人物,酒是务必要干的,不干没种。可干了会怎样?他的酒量也就那么点儿,喝醉了指不定会干出些啥。正犹豫着,张佳乐挡掉递过来的杯子,豪气地说:“他的酒我来干!”


知道孙哲平不能喝的人,全场也就张佳乐一个。


不过,孙哲平终究得自己喝上一两杯,张佳乐担心地看着他,随时准备着上前揽腰。


果然,挺过了一杯,没挺过第二杯。


神剑的准特种兵领袖,直挺挺倒在自个儿搭档怀里。


猎鹰的小伙子们哈哈大笑,张佳乐脸上挂不住,扛着他就想走,岂料他非但不配合,还一个劲儿地扭,嘿嘿笑着,声音软软的,喊着:“乐乐~乐乐~平哥还可以喝~喔!”


整个神剑阵营都无语了,孙哲平丢的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脸。张佳乐气得差点将他摔地上,幸亏林敬言跑来一把抱住,无奈道:“你们玩,我送他回去。”


这事后来没有传到后辈们耳中,据说是因为孙哲平酒醒后,用武力压迫了知情者。


张佳乐拿这事威胁他,被揍一顿后终于老实了。


5


离开云南之前,两队搞联欢,教官在台上说:“听说神剑的孙哲平是个文艺青年?”


台下哄笑。


孙哲平是挺文艺的,会弹吉他,偶尔会吟出一句作者不明的诗——尽管他看上去与文艺怎么都不沾边。


被推到台上,孙哲平有点囧,刚才推他的队友中,张佳乐推得最积极,生怕看不到他出丑似的。教官递上一把吉他,笑道:“文艺青年呢,就得会即兴作词作曲。来吧,给我们献唱一首!”


掌声如雷动。孙哲平脑子一片空白,吉他平时弹着也就装装逼,哪会作什么词曲!愣了片刻,台下开始喝倒彩,张佳乐扯着嗓子吼:“孙哲平!水货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又是一阵大笑。


孙哲平恼了,坐在高脚椅上就弹了起来,唱道:“张佳乐啊~♪你为啥不叫孙家乐~♪”


夸张的笑声中,张佳乐抓着小马扎跳上台,孙哲平扔了吉他就跑,两人围着简易会场追了七八圈,回来时下一个节目都快结束了。


6


那年的射击教官刚从国外比赛回来,满嘴怪怪的英文。上弹匣非要说“on”,上膛说成“action”,观察射击说成“wacth and shoot”……


孙哲平听不大懂,经常被教官挤兑。张佳乐明明自己英语也不好,却在一旁笑他:“平哥不是大学狗吗?大学狗用英语怎么说?”


还是林敬言好,拍着他的肩道:“没事,以后晚上空了我给你补补。”


于是每天晚上,孙哲平就拿着小本子正儿八经跟林敬言学英文。然而一周后,林敬言苦着一张脸表示再也不教了。


张佳乐好奇:“怎么了?”


林敬言叹气:“教了那么久,他就学会了一句话!”


“啥?”


“I’m yourgrandpa!”


张佳乐大笑:“你怎么能教他这种话?”


林敬言无辜:“他问我‘我是你爷爷’怎么说,我就顺道给他说了,哪知道他……”


自此以后,“I’m yourgrandpa”成了神剑里广为传播的名言。


7


选训最后阶段,孙哲平和韩文清成了相互钦佩的好友。


那天晚上,张佳乐爬到上铺,可怜巴巴地说:“孙哲平,我肚子饿。”


孙哲平想都没想就跳下床,小声道:“等着,我去食堂给你弄吃的!”


前一批选训队员发生过的故事,如今依旧在重复上演。


偷偷摸进食堂,关上门,刚想大展身手,却被面前的黑色影子吓了一跳。


刚出任务归来的韩文清满手面粉,结结巴巴地说:“我……你……”


孙哲平更囧,只好道:“我,我饿……”


韩文清连忙说:“我在做肉饼,马上就下锅。”


孙哲平咽了咽口水,竟然真饿了起来。


10分钟后,肉饼炸好了,韩文清递来一个:“吃吧。”


孙哲平一口咬掉一半,肉香四溢,鼓着腮帮子道:“好吃!”


被夸好吃,韩文清开心极了,往饭盒里塞了5个肉饼,说:“拿回去吃!”


想到宿舍里等着投喂的张佳乐,孙哲平立即抱住饭盒。走到门口,却又返回道:“肉饼吃着干,我给你做一碗汤吧。”


酸菜粉丝汤,酸辣爽口。韩文清喝了一大口,舒坦得大喊:“太好喝了!”


孙哲平连忙捂住他的嘴,皱眉道:“给人发现就麻烦了!”


韩文清点点头,小声说:“你快走,这儿我来收拾。”


谁也不知道,就连张佳乐都不知道,神剑两个最硬汉子的友情,竟然是在食堂建立起来的。


8


面对最信任的人,铁血真汉子也有不那么铁血的时候,他也会装装逼,也会耍耍贱。


在张佳乐等人面前,一中队可怕的孙队长,其实也就是个普通的男孩子。



评论

热度(96)